何謂肥胖

       肥胖主要是人體攝食過多能量,長期堆積在脂肪組織所造成。在臨床上肥胖已被認為一複雜的慢性疾病,而肥胖之所以造成危害,是因為體內囤積過多脂肪,脂肪在人體的堆積主要有三個部位:一是肉眼顯而易見的皮下脂肪;二是多到一定程度才會察覺的內臟脂肪;三是肉眼不會察覺的血管壁,依其對人體健康的危害,剛好與肉眼的察覺相反,血管壁脂肪最危險,其次是內臟脂肪,而目前評估肥胖除了BMI指數外,腰圍、體脂率納為評估指標之一。

體脂肪率

       人體的體脂肪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,而有所變化,一般標準身材的男性體脂肪率在12-18%,女性在16-25%;運動員肌肉較發達,相對的體脂肪率就較低。男性的體脂肪率大於25%則屬於肥胖;女性因皮下脂肪較多及外加胸部脂肪,大於30%才算肥胖。

腰圍

        腰圍為判讀腹部肥胖的簡易指標,其反應腹部脂肪的多寡,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、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。根據研究顯示,腹部脂肪過多(或稱中心型、內臟型肥胖)的人,較容易發生與肥胖有關的疾病;相對地若脂肪堆積於臀部與大腿時,則危險性較低,所以不論體重正常或過重,只要腰圍超過標準,即為易罹患肥胖併發症(如第二型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血脂異常或心臟血管疾病)之族群。

成人腰圍標準,男性勿超過90公分、女性勿超過80公分,腰圍測量及判讀之方法如下:

一、測量方法:

1.除去腰部覆蓋衣物,輕鬆站立,雙手自然下垂。

2.以皮尺繞過腰部,調整高度使能通過左右兩側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之中間點(如圖),同時注意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,並緊貼而不擠壓皮膚。

3.維持正常呼吸,於吐氣結束時,量取腰圍。

 

二、判讀方法:

若腰圍:男≧90公分、女≧80公分時,表示「腹部肥胖(Central obesity)」,宜注意飲食、運動、體重控制,必要時諮詢醫療健康照護人員。

圖示:(皮尺置放於虛線處)


腰圍判讀圖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