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飲食充電站
澳洲阿德萊德大學2012年調查發現,2歲以下幼兒,愈常攝取豆類、蔬果的兒童智商愈高;常吃高油糖鹽食物的兒童,則智商愈低。孩子從小的飲食、智力發展與肥胖有密切相關,吃愈多垃圾食物,不但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,更影響學習能力。
本調查針對1萬3978位兒童的飲食型態,並在8年後追蹤7097位兒童進行智力測驗。結果發現,幼童在2歲前有哺餵母乳、多攝取豆類、水果,比吃零食、飲料、醬料等高油糖鹽類食物的兒童智商高,研究顯示,家庭提供的飲食營養品質,可能影響兒童的腦部和智力發展。
國內的國民營養調查也顯示,國小學童多攝取營養密度高的食物,例如:豆漿、鮮奶、各式新鮮蔬果...等,學習力可提升3至5倍,而喜歡高油糖鹽食物,或是不喜歡吃蔬果、奶類等食品的國小學童,學習不良的現象約高出1.8倍,若以上2種狀況都有的學童,更高出約2.8至4.8倍。
許多高油糖鹽食物的營養成分不足,熱量卻很高,不但會造成肥胖,更增加腸胃負擔,容易讓學童上課時沒精神、注意力不集中,因此學習力變差。我們請家長注意一組美體密碼53100可幫助小朋友,同時也幫忙自己維持理想體重:
5:天天「5」蔬果。假日期間容易因為多魚多肉而忽略蔬菜和水果的攝取,建議每餐至少要攝取自己一個拳頭大小份量的各式蔬菜與水果。
3:每天運動至少「30」分鐘。騎腳踏車或球類運動都很是適合小朋友的運動種類,放假期間全家可規劃運動旅遊,放鬆身心。
1:每週至少量「1」次體重。隨時注意自己與孩子的體重變化。
0:不吃油炸物、肥肉(皮)。食物經過油炸或油煎會增加約3倍的熱量,在放假期間不控制油炸品的攝取次數,很容易就增加體重,建議一週不超過1次油炸品較為理想。
0:不喝含糖飲料。一般業者調配手調或是鋁箔包裝飲料為了省錢常使用「高果糖糖漿」高果糖糖漿是由基因改造玉米製造,而高果糖糖漿不同於葡萄糖,吃再多都不會覺得有飽足感而造成過量食物攝取導致肥胖,而高果糖糖漿經由肝臟代謝產生過多的血中三酸甘油脂,也會干擾肝臟尿酸的代謝,造成血中尿酸的升高;甚至讓空腹血糖上升以及胰島素的抗性增加引發糖尿病及脂肪肝,最後導致肝臟發炎以及纖維化,為了讓小朋友肝臟健康建議不提供,改以白開水或無糖飲料最理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