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飲食充電站
無菸登山步道健康減重效果ㄧ極棒!
文/保健科 林家新
彰化縣運動環境建設與其他都會型縣市相較之下雖較少,但鄰近八卦山脈而自然環境豐沛。天然運動環境資源優於都會型城市,因此在縣府的規劃下成為最佳的運動場所,例如:本縣共有50條登山步道,總長度約達154.5公里,其中更有穿越於八卦山脈之中的登山步道,高低起伏的坡度構成了天然的運動訓練場所,由低而高的難度豐富了運動時的樂趣,且更具備觀光休閒娛樂之功能,潛力優於一般市區之體育場。
衛生局於100年將50條健康步道設置禁菸立牌,禁止於登山步道中吸菸,運動時不會再聞到陣陣菸味,大大減少二手菸對民眾造成二度傷害的機會,民眾吳瓊華表示:「步道空氣非常好,除了運動時能訓練下肢肌力 ,還可以聞到芬多精,非常棒!」
彰化縣衛生局為致力創造一種優質的運動環境品質,讓縣民運動時能盡情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,今年(101)在彰化市選取5條健康步道標示運動熱量消耗量,分別為大佛環山步道、四面佛寺區步道、四面佛油桐花步道、桃源里森林步道、福田社區步道,其中更使用食物圖形來顯示運動所消耗之卡路里量,例如:步行 30分鐘 :約消耗143大卡,約可消耗2罐原味養樂多。步行 60分鐘:約消耗286大卡,約可消耗1包炸中薯。步行 90分鐘:約消耗429大卡,約可消耗一杯全糖珍珠奶茶。
透過簡單易懂的圖型讓來運動的民眾更了解減重過程中,飲食與運動相輔相成之關係,衛生局局長葉彥伯呼籲縣民,多利用縣內豐富的運動資源無菸步道可以「健身、強身、養身」,無菸登山步道健康減重效果一級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