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新煮張

第一招-營養均衡最重要,食物選擇常變換
選擇食物首要考慮食物的營養價值,同時也要注重新鮮、衛生及經濟
食物的種類繁多,要怎麼選擇才能獲得均衡的營養呢?營養專家建議我們每天從下列六大類基本食物中,選吃我們所需要的份量:
每日飲食指南

2018年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改版

 

*全穀雜糧類1.5~4碗  ( 碗為一般家用飯碗、重量為可食重量 )

 全穀雜糧類食物如:米飯、麵食、甘藷、玉米、芋頭等富含澱粉,主要提供醣類及一些蛋白質,主要功能為提供熱量。

 建議每日食用的全穀雜糧類應包括至少 1/3 以上的未精製全穀雜糧,盡量以「維持原態」之全穀雜糧為主食。

 全穀雜糧類 1 碗 ( 碗為一般家用飯碗、重量為可食重量 )

= 糙米飯 1 碗 或 雜糧飯 1 碗 或 米飯 1 碗

= 熟麵條 2 碗 或 小米稀飯 2 碗 或 燕麥粥 2 碗

= 米、大麥、小麥、蕎麥、燕麥、麥粉、麥片 80 公克

= 中型芋頭 4/5 個 (220 公克 ) 或 小蕃薯 2 個 (220 公克 )

= 玉米 2 又 1/3 根 (340 公克 ) 或 馬鈴薯 2 個 (360 公克 )

= 全麥饅頭 1 又 1/3 個 (120 公克 ) 或 全麥土司 2 片 (120 公克)

 

*豆魚蛋肉類3~8份(1份相當於1兩)

豆魚蛋肉類為富含蛋白質的食物,主要提供飲食中蛋白質的來源。

包含: 黃豆與豆製品、魚類與海鮮、蛋類、禽類、畜肉等。為避免同時吃入不利健康的脂肪,尤其是飽和脂肪,選擇這類食物時,其優先順序為豆類、魚類與海鮮、蛋類、禽肉、畜肉。此外,應避免油炸和過度加工的食品,才不會攝取過多的油脂和鈉。

 

*乳品類1.5~2杯(1杯相當於240cc)

乳品類食物主要提供鈣質,且含有優質蛋白質、乳糖、脂肪、多種維生素、礦物質等。

國人飲食中鈣質攝取量大多不足,而每日攝取 1 ∼ 2 杯乳品是最容易滿足鈣質需求的方法,故將乳製品於六大類食物中單獨另列一類。不吃乳品(如全素者) 必需特別注意每天都要選擇其他高鈣食物,如高鈣豆製品、深色葉菜類、芝麻或鈣強化食品等,以得到充足的鈣質。

 

*蔬菜類3碟(約1碗半的量)
各種蔬菜主要供給維生素、礦物質與纖維。
深綠色與深黃紅色的蔬菜,例如:菠菜、甘藍菜、胡蘿蔔、南瓜等所含的維生素、礦物質比淺色蔬菜多。

 

*水果類2個(一個約一個拳頭大的量)
水果可以提供維生素、礦物質與纖維,例如:橘子、柳丁、木瓜、芭樂、鳳梨、香蕉等。

 

*油脂與堅果種子類(油脂3-7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)

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物含有豐富脂肪,除提供部分熱量和必需脂肪酸以外,有些還提供脂溶性維生素E

油脂類食物包括一般食用油,例如將植物種子壓榨或萃取製 成的花生油、黃豆油、葵花油、芝麻油、橄欖油、苦茶油、芥花 油、油菜籽油、高油酸葵花油等。

堅果種子類食物為脂肪含量較高的植物果實 和種子,例如花生、瓜子、葵瓜子、芝麻、腰果、杏仁、 核桃、夏威夷豆等。這些食物以原來的型態吃入,可同時攝 取到各種各樣有利健康的必需營養素與植化素。

※第二招:蔬菜每天吃半斤,全穀加入白米飯

※第三招:為了健康少油脂,適量肉類好習慣

※第四招:自然新鮮享美味、鹽量調味都減半

※回健康新煮張首頁